本科生教育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8

浙江佛学院


教育理念


浙江佛学院是四年制全国性佛教高等院校,2013年12月,由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筹建,2015年5月开工建设,由上海交大设计,总体风格为“现代建筑+传统元素+民国色彩”。2016年9月通过验收,12月总部落户雪窦山。


学院以“知以存真,行为道和,知行一如,报国佑民”为院训,以弘扬弥勒思想及法相唯识为特色,突出“人间佛教”办学理念,开办有男众部本科班、预科班,女众部本科班、预科班,以及研究生班。


一、办学历史


雪窦山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太虚大师卓锡雪窦寺时创办的夜校,大醒法师、法舫法师、光德长老等老一辈先贤为僧教育呕心沥血,现今怡藏大和尚弘扬先辈之夙愿,继往开来。


1995年10月,时任雪窦寺住持的怡藏法师秉承太虚大师遗风,创办“奉化弥勒僧伽培训班”夜校。此后,雪窦山佛教教育事业不断推进。1996年8月,经奉化市人民政府民族宗教事务科批准,雪窦寺“奉化市弥勒僧伽培训班”正式开班;2007年9月,“弥勒佛学院”挂牌;2011年3月,学院女众部在雪窦山的尼众寺院大慈禅寺正式成立。


2013年,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4年制全国性佛教高等院校浙江佛学院筹办,并于次年5月17日在雪窦山举行授牌仪式,“弥勒佛学院”升格为学制4年以培养本科生为目标的“浙江佛学院雪窦山弥勒佛学院”。2016年12月,浙江佛学院总部落户雪窦山。


二、学院设施


学院校区由新校区、雪窦山华林讲寺(男众部预科班)和大慈禅寺(女众部)三部分组成,总面积385亩。


雪窦山华林讲寺男众部占地面积70亩,建筑面积6887平方米,图书馆现藏书3万余册。2013年至今,学院先后投入资金1500万,对部分设施开展必要的提升和维护。


女众部设在大慈禅寺,占地面积80亩,建筑面积6625平方米,教室配备电教化教学设施,电脑室配备电脑50台。图书馆实行图书电子化管理,现有藏书3万余册。为丰富学院师僧宗教生活,先后建成药师殿、慈沁园和钟鼓楼,总共投入1450万元。


新校区占地235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4.16亿元,主要分为教学区、生活区、公共设施区和礼佛区四个区块。新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4800多平方米。


三、管理架构


学院积极探索院校管理方式与现代教学管理理念的有机结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根据学院章程,建立院务委员会,适时补充院务委员会成员,将奉化区委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人充实到院务委员会中,以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院务委员会下设院务会议,为院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学院日常管理的议事机构,落实院务委员会决定的任务。明确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聘请有教育、办学经验的政府领导干部担任常务副院长。学院还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协调佛学院的日常管理。


学院下设男众、女众两部,在统一大纲、统一标准的指导下,相对独立地开展教务活动。学院管理班子目前已经搭建完善,院长负总责,常务副院长牵头日常管理工作,各分管副院长分别分管教务、总务及男众、女众部工作。总部下设教务处、总务处、办公室,各项工作正循序渐进、有条不紊的开展。


四、学僧培养


截至2018年底,在校学僧男众163人(其中本科78人,预科85人),女众82人(其中本科62人,预科20人),研究生16人,共计261人。2018年6月底,学院筹建以来的第一批毕业生毕业,男众本科毕业28人,女众本科毕业20人,预科毕业27人,共计75人。


此外,学院还将面向僧尼全面开展在职学历进修、丛林管理培训;面向社会招收信仰佛教的在家居士,学制根据实际需要,开设禅修体验班、佛学基础中短期培训进修班,重点培养正信正言的合格居士。


五、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采取“立足自身,合作办学,适当外聘”即“1+1+1”的模式,逐步充实完善。任教法师按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议精神,正分批逐年进行教师资格认定。目前社会课程由宁波大学承担,参与教学的10位教师基本上都是博士,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学院聘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教授,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佛教研究所所长、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圣凯法师和中国佛学院副教授源流法师作为学院研究生导师。


同时,为了提高自身老师、法师的授课水平,学院与奉化区教师进修学校合作,邀请一线的教学专家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包括多媒体课件制作、教材教学与教法、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课程。学院还积极输送法师参加各类学习交流活动。2017年12月,我院道澍法师和宏辉法师参加了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的为期一周的全国佛教院校教师研修班。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基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弥勒文化研究基地的各项运作交由浙江佛学院负责,研究所将根据实际需求不定期派遣专家学者协助开设各类佛学基础培训班、学历提高班与文化专题系列讲座,联合开展项目研究,合作举办各类学术研讨会、论坛等,提高佛教界人士的文化素质与管理水平。


学院还常规举办“浙江佛学院名师系列讲座”,截至目前,已邀请了近20多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开阔师生学术视野。


六、课程设置


确定了本科教学段教学大纲,对学院教学研究专业的设置,提出了设置“四院两中心”的设想,“四院”即弥勒学院、丛林管理学院、居士教育学院、研究生院,“两中心”即弥勒文化(太虚思想)研究中心、两岸佛教交流中心。课程设置有基础教育课程、佛学基础课程、佛教专业课程、选修课四大类。基础教育课程有:古代汉语、写作、哲学史、外语、政治、历史学、计算机运用与信息检索、班会、武术、书法;佛学基础课程有:佛教史学(印度佛教史、中国佛教史)、基础佛学;佛教专业课程有:中观学、唯识学、禅学、戒律学、天台学、净土学;选修课有:梵呗、专题讲座、茶道、美学、中国文学等。学院每学年教学周约为38周,每周6天,每天6课时,每课时45分钟,四年约为5072课时。


思想政治课每周安排1次,每次4课时,四年约为660课时,约占总课时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