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4

浙江佛学院总部位于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道场——雪窦山山麓,毗邻溪口镇城区,风景秀丽,环境幽静。学院校区由新校区、雪窦山华林讲寺和大慈禅寺三部分组成。新校区占地235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分为教学区、生活区、公共设施区和礼佛区四个区块。新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4800多平方米。


学院以“知以存真,行为道和,知行一如,报国佑民”为院训,以弘扬弥勒思想及法相唯识为特色,突出“人间佛教”办学理念,开办有男众部本科班、预科班,女众部本科班、预科班,以及研究生班。


雪窦山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太虚大师卓锡雪窦寺时办学,大醒法师、法舫法师、光德长老等老一辈先贤为僧教育呕心沥血。怡藏大和尚弘扬先辈之夙愿,秉承太虚遗风,于1995年10月创办“奉化弥勒僧伽培训班”。此后,雪窦山佛教教育事业不断推进。1996年8月,经奉化市人民政府民族宗教事务科批准,雪窦寺“奉化市弥勒僧伽培训班”正式开班;2007年9月,“弥勒佛学院”挂牌;2011年3月,学院女众部在雪窦山的尼众寺院大慈禅寺正式成立。


2013年,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4年制面向全国招生的佛教高等院校浙江佛学院筹办,并于次年5月17日在雪窦山举行授牌仪式。2016年12月,浙江佛学院总部落户雪窦山。


学院坚持爱国爱教,育人为本,掌握佛教基础理论和教义教规知识与从事佛学研究、佛事活动并重,培养学术研究人才、佛学专业教学人才、寺院管理人才和国际交流人才。


学院师资队伍采取“立足自身、合作办学、适当外聘”即“1+1+1”的模式,逐步充实完善。目前学院的社会课程由宁波大学承担。学院聘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佛学院等相关院校十多位国内知名学者作为学院研究生导师及客座教授。


学院还将面向僧尼全面开展在职学历进修、丛林管理培训;面向社会招收信仰佛教的在家居士,学制根据实际需要,开设禅修体验班、佛学基础中短期培训进修班,重点培养正信正言的合格居士。